京華時關鍵字報訊(記者趙鵬)他堅持天天進街道、社區,接待群眾法律咨詢近萬人次。在他巡迴的7個街道,有150多個社區,萬餘名居民,民事案件起訴率下降了21%。他就是榮膺首都敬業奉獻道德模範的群眾貼心法官——趙海。
  6年前,趙海成為了北京第一批專職社區房屋二胎巡迴法官。他常常是天沒亮,就推著自行車出發,走遍西城區的各個社區,為老百姓化解糾紛。他被轄區群眾稱為“貼心法官”。
  巡迴法官很多時候要處理一些突發的危險情況。有一次趙海巡迴到司法所,剛進門就衝進來一位中年男子,情緒異常激動,揚言要與有關人員同歸於盡。這個人姓白,在豐盛地區危改建搜尋行銷設時,採取極端手段抗拒強制拆遷。因此,白某被刑事處理。釋放後,他堅持要求一次性支付拆遷款,雙方僵持不下。
  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後,面對情緒失控的白某,趙海先跟他聊天,讓他把遭遇說出來。原來,白某患有嚴重宿霧的高血壓,父母早亡,幾年前又離婚,前妻與女兒和他不相往來,他一直過著孤獨的生活,對生死看得很淡。
  趙海及時向有關部門說明事態的嚴重性,建議他們具體情況具體處理,並提出了可行性方案。經過細緻的工作,雙方終於達成一致意見,修改了拆遷補償協議並順利執行。後褐藻醣膠來白某買了房子,跟前妻復了婚,日子過得幸福美滿。
  趙海在工作中還總結出了一種方法——“情理法”工作法,帶出了一支隊伍——趙海志願者服務隊。出色的工作成績,還使趙海曾榮獲北京市創先爭優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婦聯普法工作優秀法律工作者等榮譽稱號。
  作為一名社區巡迴法官,趙海心中的法治夢是讓百姓更安康,讓社區更和諧。  (原標題:“管片”民案起訴率降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oamvpusq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