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26日消息(記者杜希萌)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連日來,京津冀等北方地區持續霧霾天氣,給人們的出行和日常生活帶來極大不便。環保部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預測顯示,這一輪重污染天氣可能將一直持續到30號,污染地區的人們仍需做好防護工作。14-10-26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
  環保部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首席預報員丁俊男介紹,除26日空氣質量可能短暫好轉外,這輪重污染過程可能要到本月月底才可以徹底消散。11月初,京津冀等重點區域空氣質量將好轉。
  丁俊男:25到30號,污染擴散,沉降的條件較為不利。預計到27日夜間又會開始積累污染物,29到30號又會是嚴重靜穩天氣,京津冀中南部會遭遇重度污染可能性很大,一些地方是嚴重污染。
  涵蓋此次還未結束的污染過程,截止到24日,一月間全國已經發生三次重污染天氣。對於為何近期京津冀區域內頻頻遭遇霾伏?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分析,10月到11月間,處於秋冬季節轉換時期,氣象條件不利於污染物擴散,以往京津冀區域內也會發生類似的灰霾污染過程。不過值得註意的是,秸稈焚燒確實在這幾次污染過程中施加了不小影響。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柴發合介紹:“具體到今年十月這一次,PM2.5中間兩個污染粒子比較高,一個是含鉀比較多,這就是和秸稈焚燒直接相關。在一個就是硝酸鹽比較多,這就還是氮氧化物,還有一些氨的排放。所以我們分析這就是季節轉換和秸稈焚燒典型影響的污染過程。我們瞭解到這個污染規律,所以我們未來的治理就需要按照污染物不同的來源實施不同的措施。”
  據記者瞭解,目前覆蓋京津冀及周邊內蒙古,山西,山東等地的統一的重污染預報預警平臺已經啟動建設,今年有望建成運營。這也將提高地方重污染天氣預警能力,為應對“霧霾”提供有效指導。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推出新聞熱線4008000088,撥打熱線電話即可將您手中的新聞線索第一時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原標題:京津冀等地霧霾難散 預測顯示或將持續到月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oamvpusq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