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年度報告在京發佈 “十二五”兩年已減排二港式飲茶氧化碳近4億噸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智達、肖中仁):《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3年度報告》(以下簡稱“報告”)5日在北京正式發佈。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表示,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所採取的政策措施和行動效果表明,中國政府是負責任的,是認真兌花店現承諾的。此外,報告中提到的發達國家應切實兌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轉讓和能力建設支持的承諾也成為關註的焦點。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19次締約方會議和《京都議定書》第9次締約方會議將於11月11日將在波蘭華沙舉行。按照慣例,中國政府建築設計對外公佈每年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報告。國家發改委主任解振華說,這份報告充分說明中國政府是信守承諾的。
  “十一五”期間中國已經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減少了二氧化碳15億噸,“十二五”前化療副作用兩年我們已經減少了三、四億噸的二氧化碳。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所採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行動和取得的成效,表明中國政府是負責任的,是在認真兌現我們的承諾。”
  值得一提的是,在稍早前舉行的“基礎四國”第十七次氣候變化部長級會議上,中國、印關鍵字行銷度、巴西、南非四國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發達國家應切實兌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轉讓和能力建設支持的承諾,而能否有效解決資金問題將決定華沙氣候大會的成敗。這份聲明提到的承諾是指2015年之前要籌措300億的快速啟動資金,到2020年前要達到每年1000億資金的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這份報告同樣關註到這一問題,巴西對外關係部副秘書長何塞·卡爾瓦羅在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資金問題確實是關鍵問題,發達國家必須要採取切實行動,來落實資金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能力建設和技術轉讓。”
  對此,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解振華表示,發達國家經濟當前的困境可以理解,但還是應該兌現自己的承諾和職責,這是建立政治互信的基礎。他說:“如果眼前有經濟困難,也不是長期的,是暫時性的,我們希望還是要明確註資的時間表,能夠作出明確的承諾,能夠讓廣大的發展中國家樹立信心。”
  也有媒體擔憂,發展中國家沒有獲得發達國家的資金和技術支持,將消極減排。對此,解振華給予了否認,他說,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發展中國家在這一問題上態度都是積極的。
  “情況並非如此,很多發展中國家,包括中國在內,我們在沒有得到任何資金、技術支持的情況下,已經在國內採取了積極的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
  數據統計,從工業革命到2010年發達國家的排放占世界總排放量的70%,發展中國家占了30%,但到目前為止,發展中國家所作的承諾和採取的行動占了總減排量的70%,而發達國家只占到了30%。發達國家應加大減排力度也成為了發展中國家的共識。
  解振華在會上也坦承,處於發展中國家行列的中國面臨發展經濟、消除貧困、改善民生、保護環境、應對氣候變化等諸多挑戰,比如人均GDP剛剛超過6000美金,還有9000多萬人處在貧困線以下,現在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現代化的過程中,正是爬坡階段。但中國將採取積極措施,應對氣候變化,承擔中國責任。解振華說:“一是節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主要是減少化石燃料的燃燒。二是發展可再生能源,它是零碳的能源,是清潔能源。既要發展經濟,還要減少污染的排放。三是增加森林碳匯,植樹造林,這也有助於降塵。關鍵的問題還是要轉變發展方式、轉變消費方式,提高公眾和全社會保護環境、應對氣候變化的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oamvpusq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