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運輸局原局長張曙光大肆受賄撈金除了為參選院士,另外的動力就是滿足情婦的需要,用賄賂款為她置辦房產、購買名錶和車等財物。昨天,張曙光情婦、原鐵路文工團歌唱女演員羅菲,涉嫌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在市二中院出庭受審,她被控掩飾、隱瞞情夫張曙光的受賄犯罪所得共計198萬餘元。羅菲當庭認罪。(11月8日《北京晨報》)
  女演員出身的羅菲是貪官張曙光的情婦。據檢方指控,羅菲於2007年至2011年1月間,明知廣州中車鐵路機車車輛銷售租賃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楊建宇給予的款物計198萬元,系張曙光的受賄犯罪所得,仍予以掩飾、隱瞞,並將這些款物存放在中國鐵路文工團歌唱演員高某那裡,高某後來將該箱子交給了檢察機關。
  如果檢方的指控屬實,這位年輕美貌的女演員為了不到200萬元的款物,就心甘情願地當起了貪官的“小三”;即便在張曙光東窗事發之後,她還圖謀著非法占有這些不義之財,甚至和檢方玩起了捉迷藏,如今更要遭遇牢獄之災。這位“小三”算得上是“豬一樣的隊友”了。
  網上有個非常流行的說法是,“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但“機關算盡太聰明”的大貪官張曙光,偏偏就喜歡上了“豬一樣的隊友”,為了她而到處索賄受賄也在所不辭。翻撿這些年栽倒的貪官們,像張曙光這樣喜歡“豬一樣的隊友”者似乎大有人在。
  不久前被審判的丁書苗曾被貪官劉志軍罵成“豬腦子”,但有趣的是,省部級大員劉志軍對“豬腦子”丁書苗呵護有加,不光有求必應,還多次對其進行指導。通過劉志軍濫用職權的行為,丁書苗獲取鐵路運輸貨物計劃獲利4.1億元,獲取動車組輪對項目公司股權獲利2.11億元,干預招投標讓23家企業中標獲利20餘億元等。還有剛剛被免職的南京市長季建業,也是每到一處,總要把女服務員、女打字員提拔上來,作為他重用的“隊友”。
  上個月被媒體曝光的河南許昌襄城縣王洛鎮“豬蹄書記”等數百次在豬蹄店進行公務接待,吃豬蹄等特色菜品,打白條後走人,三年來累計已達數百張白條,更是對“豬一樣的隊友”的絕妙註解。“豬蹄書記”三年間欠下豬蹄店老闆70萬元,於是豬蹄店老闆在店外掛條幅向鎮黨委書記討賬,引來眾人圍觀,鎮黨委書記已被停職接受檢查,縣紀委已介入調查。
  貪官們為啥喜歡“豬一樣的隊友”呢?
  理由有三。一來,“豬一樣的隊友”比較可靠,可以鞍前馬下給貪官們辦事,充當貪官的代言人、馬前卒。貪官們自己不方便說的話,可以由他們來說,貪官們自己不方便辦的事,可以交給他們來辦,貪官們自己不方便撈的錢,盡可以交給他們他們去撈。二來,“豬一樣的隊友”腦子不那麼好使,這樣更便於貪官們進行操控,更有利於貪官們個人意志的貫徹執行。其三,也許貪官們喜歡這些“豬一樣的隊友”,還能夠讓自己的家人不至於捲得太深,在這裡,這些“豬腦子”的“隊友們”事實上成了貪官們最信得過的人,從而讓貪官的家人不需要和貪官一起鋌而走險,有的貪官乾脆就把家人送去了國外,拿著貪污來的錢財在國外瀟灑,至於國內的事情,就儘管交給那些“豬一樣的隊友”來打理好了。
  如此看來,被貪官這樣對待的“隊友們”還能深信對方把自己當成“一伙人”,真是“豬”一樣了。
  文/汪憂草  (原標題:貪官們為啥喜歡“豬一樣的隊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oamvpusq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