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福州12月1日消息(記者張子亞)日前,位於福建泉州的戴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蝴蝶資源本底調查中,發現了一種罕見蝴蝶,經專家鑒定為金斑喙鳳蝶。該蝴蝶珍貴而稀少,是澎湖民宿中國唯一的蝶類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排名世界八大名貴蝴蝶之首。
  金斑喙鳳蝶屬鳳蝶科喙鳳屬,為中國特有種,在福建、江西、廣東、海南、廣西等地稀有分佈,全世界僅有5個亞種。作為中國的特有珍支票貼現品,金斑喙鳳蝶被譽為“國蝶”、“蝶之驕子”,是國際瀕危動物保護委員會最稀有的一級保護動物,又被稱為“夢幻蝴蝶”和“世界動物活化石”。
  據瞭解,金斑喙鳳蝶一新成屋年有2代,成蟲活動時間短,在福建多在7月至8月出現,多為雄性,雌性成蟲很難遇見。本次調查發現是戴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區近30年來最重要的一次發現,此次所發現的金斑喙鳳蝶是雌性活體,不僅證明瞭戴雲山保護區擁有金斑喙鳳蝶珍稀種群分佈,也充分體現了戴雲山保護區物種資源豐富,生態環境獨特。  (原標題:福建戴雲山自然保護區發現國寶級“金斑喙鳳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oamvpusq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