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德雄
  前天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廣州市環境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預案》將空氣重污染的預警和應急響應分為橙色二級預警、紅色一級預警兩個等級。固態硬碟當發出橙色二級預警時,全市須停駛20%的公務車、不穩定達標企業停止排放。當發出紅色一級預警時,將停駛30%的公務車,重點監管企業減排30%,全市限行黃標車和機動車單雙號行駛。
  廣州發佈這個應急預案,很容易讓人想到北京前不久發佈的《北京負債整合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在一次嚴重的霧霾之後,北京才出台了這麼一個應急預案,想不到這麼快廣州也搞了一個。
  那幾天周圍很多人一面關註北京的霧霾,一面慶幸幸好在廣州時不時吹點海風,不至於那麼嚴重。但廣州的空氣絕非讓人安枕無憂,經常飄來當鋪一些可疑的味道,很多時候空氣混濁,我多次在晚上8點到10點的時候門窗緊閉,陽臺都不敢出。所以這次出台這個《環境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也絕非多餘,甚至是很有迫切性。
  但我有一個很大的疑問:要有多污染才夠得上橙色二級預警、紅色一級預警,從而讓這個預案派上用場?廣州市環保局局長楊柳說以《應急預案》的標準對照過去三年環境空氣質量的監控,2011年可能出現二級預警2次,2012年會有二級預警3次,但今年尚未出現按《應急預案》標準需進行預警的情況——現在已經到了11月中旬,即是說今年的空氣質量比前兩年都好咯?果真如此?有心人可以去做個對比。我無法找到確鑿的數據,只知道差不多每天晚上陽臺上都會飄來一陣可疑污濁刺鼻的氣味,還有前幾天媒體報道的某小區的很多業主在陽臺上掛上一個個大大的“臭”字,等等。但這些顯然既夠不上橙色預警,更夠不上紅色預警。達不到預警的水平,政府就不會出手,當鋪但對相當一部分人來說,“環境空氣重污染”卻是每日每時的。
  我還註意到這個應急預警涉及到很多單位和領域,比如道路、港口、工地、餐飲、加油站等等。根據經驗,空氣重污染往往有一個相當長時間的蘊積過程,然後在某一個時刻突然爆發。這樣急手急腳去“應急”G2000,來得及嗎?尤其是涉及到這麼多領域,能夠做到令行禁止嗎?假如不行,那麼這個預案又有什麼意義呢?
  相信很多人會將關註的焦點集中在應急預案的公車停駛上面,橙色停駛20%,紅色30%。這也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以前廣州就好像出台過類似的規定,也遭到很多人的質疑,主要是說可行性、可操作性存疑。想想也是,那麼多公車哪些開哪些不開?還真是很費周章呢——哪一個不是非開不可呢?否則幹嗎要買那麼多公車?好在陳建華市長明確表態,一旦實施環境應急,他第一個帶頭停駛公務車,坐6站地鐵到市政府上班。
  我覺得陳市長的表態很正面也很積極,不管怎麼說吧,至少大家的關註點是一樣的,就是希望廣州的空氣好。記得以前某位市領導說他每次出門第一件事就是抬頭望天,可見領導對空氣質量還是真的很關註的。而要廣州空氣質量好,應急預案始終是事後的被動補救,不可能解決問題。我們需要的是主動的防禦,將空氣污染的源頭剎住,將污染扼殺於“未萌之先”、“方萌之際”,這才是王道。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有關部門時刻睜大雙眼,不放過任何污染源頭,如此才有可能迎來潔凈的天空,否則再怎麼應急只怕也是亡羊補牢——不管是社會還是我們個人,都經不起這樣的折騰。
  (作者為廣州市人大代表)  (原標題:被動應急固應有 主動防禦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oamvpusq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