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羊城晚報訊 記者黃宙輝報道:11月29日,廣東省政府公佈的《廣東省物聯網發展規劃(2013—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提出,要大力發展物聯網。到2020年,建成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珠三角智慧城市群,基本建成“智慧廣東”。全省固定寬帶普及率達到45%以上,城鎮公共區域實現WLAN全覆蓋。全省物聯網產業市場規模達7400億元。
  打造世界級智慧城市群
  《規劃》提出,推進珠三角智慧城市群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規劃一體化。其中的建設重點領域包括:推動廣州南沙新區“國際智慧濱海新城”、深圳前海地區“智慧前海”、珠海橫琴新區“智慧島”等建設,加快粵港澳合作示範區在服務貿易自由化、快速通關等重點領域實現智能化應用。發揮廣州、深圳、珠海等地國家智慧城市試點的引領作用,全面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珠三角智慧城市群。
  未來,政府公共服務也要智能化。其中要建設全省網上辦事大廳,突破申報材料和證照電子化等難點,推進各類行政審批、社會公共服務事務網上辦理。推廣數字證書應用,推進網上支付、自助辦理。開發手機版和平板電腦版網上辦事大廳。推進公民專屬網頁和法人網頁建設,提供信息自動推送等服務。
  民生領域處處見“智慧”
  在社會民生服務等方面,也將處處見“智慧”。《規劃》提出發展智慧民生服務,建設“粵教雲”公共服務平臺,實施智慧校園示範工程,開展智慧教室、電子書包、在線學習、遠程教育等應用。建設全省集中式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一體化信息系統,推進“社會保障卡”和“居民健康卡”功能對接、信息共享、應用整合。其中,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一卡通”將通過建立社會保障卡流通制度和全省社會保障卡通用信息平臺,為持卡人提供政府公共服務統一通用的電子憑證,逐步實現社會保障卡在醫療衛生、民政低保、惠農補貼、工資和補貼資金髮放等政府公共服務領域的應用。
  此外,還將推進智能環保建設,實現對污染物排放、空氣質量、PM2.5等環境要素和水文、氣象等環境處理設施的在線監控,以及對工廠脫硫設施、機動車排氣檢測的實施監控等。
  黃宙輝  (原標題:七年內基本建成“智慧廣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oamvpusq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